乐活资阳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乐活资阳网 > 新闻 >

陈经纬:支持港青内地创业 融入国家经济发展

2017-03来源:

  北京3月10日电 题:陈经纬:支持港青内地创业 融入国家经济发展

  记者 张晓曦

  “现在是香港青年到内地创业的好时机,亦是他们融入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

资料图 陈经纬。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 陈经纬。记者 骆云飞 摄

  陈经纬主动向记者谈到这部分涉及香港的论述,他说:“粤港澳合作已有多年的过程,我对港澳与内地共同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并取得积极成果非常有信心。”

  他分析,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香港、澳门和广东三地条件不同,各有优劣,共同合作将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创新成果。他希望,粤港澳大湾区能成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样受到重视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

  “目前香港的科创发展与内地相比是落后的,但香港也有优势,就是香港的青年。”陈经纬说。他认为,香港拥有众多科技方面人才,同时,香港青年接触国际社会较深。在国家政策扶持下,香港青年到内地创业,是具有优势的。

  去年4月,为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及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陈经纬担任主席的香港中国商会联合多家香港和海内外华侨华人相关商协会及香港经纬集团,发起成立“紫荆谷创新发展中心”,支持香港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更好、更有成效地在内地发展创业。

  陈经纬介绍,由经纬集团捐资2.2亿元港币给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内地11所大学,分别设立“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就是为香港青年人到内地发展提供一个途径。

  陈经纬说,香港青年人普遍缺乏对内地、对国家施政方针政策、对内地市场氛围的了解,通过搭建创新创业的辅导中心,可为他们提供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也可以让香港青年与内地优秀高校、青年合作,增进对国家的了解与认同。

  除辅导中心外,紫荆谷项目还将与各地方政府合作,开发产业园区,并成立产业投资基金,为创业项目提供一整套服务机制。目前,上述11所高校的“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已全面开班。

  但是,陈经纬也提醒,创业更要靠青年自身努力。“创业要去掉浮躁心态,不能急功近利。要踏实、努力、认真、拼搏,才能够有成功的机会。”

  谈及香港的未来,陈经纬认为,连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香港可考虑将自身建设成为该区域的科技研发中心。陈经纬表示,香港在国际社会的相关贸易条款中,仍享有诸多优惠条件,因此将科技研发机构放在香港,将生产场地放在内地,有望实现效果的“双赢”。

  另外,对于香港月内将迎来特区行政长官选举,陈经纬表示,期待新任特首重视推动香港社会的民生发展,在施政方面有更多创新思维。(完)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