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活资阳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乐活资阳网 > 新闻 >

“五一劳动奖章”知多少?

2023-10-26 14:00来源: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它从1985年开始颁授,120年前的这一天,美国芝加哥的工人正在流血和呐喊--争取8小时工作制。为纪念这一事件,18897月,马克思主义者主持的第二国际将5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全国总工会为奖励在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而颁发的荣誉奖。而省级五一劳动奖章则是由各省(如四川、重庆)的工会组织颁发的,旨在表彰在本省范围内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4月,2023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总工会授予50个先进集体“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授予80名先进个人“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命名80个班组“四川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的含金量:

从奖励级别来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通常,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人会优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而省级五一劳动奖章则相当于省(部)级劳模待遇。

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退休时仍保持荣誉的,退休时可以加发5%退休费;获得两次五一劳动奖章,退休时可以加发10%退休费,加发后退休费不得超过100%

那么省级五一奖章的要求是什么呢?

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的基本条件是:政治坚定、思想先进,道德高尚、作风务实,学习努力、爱岗敬业,勤俭节约、勇于创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获得省级五一劳动奖章需要满足一系列严格条件。以广东省为例,在广东省总工会网站查询到,最近几年广东省每年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约300个,在评选的过程中,省级会先分配名额到地市,地市在分配名额到各区县。各区县根据所在地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申报,再由区县级别推荐市级,最终报送省级。

除了申报,我们还能通过什么渠道获得省级五一劳动奖章呢?

  五一劳动奖章的严要求、少名额让人望而却步,但申报省级五一劳动奖章不是唯一的获得渠道,平时也会少量颁发。例如,10-11月,由四川省总工会、重庆市总工会主办,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承办的川渝大数据产业第二届职工创新大赛即将开始,对象为工作岗位内容涉及大数据领域的职工,大赛分为数据开发利用和数据要素流通两个竞赛项目,两个项目一等奖获奖选手,将由四川省、重庆市分别按照当地工会政策推荐申报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简报(含二维码).png

首届职工大赛盛况空前,汇聚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以及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行业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很多都是首次在行业外展示,获得大数据应用开发组别第一名的项目是《基于大数据的4G/5G基站智慧能耗系统》,获得大数据分析组别第一名的项目是《面向智慧健康场景的医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这些案例体现了职工的创新实力,也体现了大数据的魅力,让我们共同期待本届大赛的举办!

2 - 副本.jpg

  

3 - 副本.jpg


责编:admin

焦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