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活资阳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乐活资阳网 > 新闻 >

诗词大会、三生三世“霸屏” 代表:艺术作品要叫座又叫好

2017-03来源:

  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赵晔娇 刘旭 王舒)“起码有一批人因此去读唐诗,起码有一部分人因此去研究宋词。”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作家二月河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此评价此前走红的《中国诗词大会》。

  从《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类节目,再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广受年轻人热捧的“仙侠”“言情”类神话制作,一边是社会呼吁中国传统文化回归,一边是年轻人乐于追求新的文化形式。这唤起了不少代表的“文化关切”。

  “诗词大会就是学习传统文化,对唐诗、对宋词元曲的学习有促进,电视台用最先进的媒体,通过传播使这一大会在社会得到充分认可。”在二月河看来,这是一件好事,并且是可以持久去做的一件事。

  谈到荧屏热播的各类“架空剧”“穿越剧”“仙侠剧”,二月河对此心态也很开放:青年人愿意看,就证明作品自身有合理的元素、有一定的生命力。如果受众没有反响或是负面反响较多,对作者是一种刺激,有可能激发他在未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都不一定是坏事”。

资料图 “三生三世”引发效应,广西柳州数万人挤爆桃园。蒙鸣明 摄 资料图 “三生三世”引发效应,广西柳州数万人挤爆桃园。蒙鸣明 摄

  “年轻人需要寓教于乐的好作品。”全国人大代表、著名艺术家关牧村认为,艺术作品既要叫座也要叫好,无论是穿越剧、还是架空剧等,它只要是向年轻人传递真、善、美,宣传的是向好的积极能量,在其形式上是可以融合的。

  穿越历史与现实,无论几经更迭变迁,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的文化解读里,关键词仍是传承与发展,“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急需展现与传统相辅、与国力相称的文化形象,急需具备与国体相应、与政权相关的文化安全,急需激发与发展相伴、与转型相适的文化创新,急需造就与使命相关、与未来相连的文化新人。”

  许江在言语间透露着对“在传承中发展”的期盼,他建议,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工程,这对于青少年的培养、对于文化自信的坚守都非常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也为传统文化点赞:“喜欢娱乐无可厚非,但是还是要引导大家去接触中国文化。”(完)

责编: